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求告知债券发行价格怎么计算

  2007年12月31日,甲公司经批准发行5年期一次还本,分期付息的公司债券10000000元,债券利息在每年12月31日支付,票面利率为年利率6%。假定债券发行进的市场利率为5%。甲公司该批债券实际发行价格为:10000000*0.7835+10000000*4.3295=104322700 请问这个公式是什么?

最佳答案

  债券实际发行价格的计算公式有两种,一种是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另一种是按年计息,到期一次还本并付息,分别如下:

  分期付息的债券的发行价格=每年年息*年金现值系数+面值*复利现值系数

  期一次还本并付息的债券的发行价格=到期本利和*复利现值系数

  债券的发行价格(Bond issuing price),是指债券原始投资者购入债券时应支付的市场价格,它与债券的面值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理论上,债券发行价格是债券的面值和要支付的年利息按发行当时的市场利率折现所得到的现值。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的关系影响到债券的发行价格。当债券票面利率等于市场利率时,债券发行价格等于面值;当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时,企业仍以面值发行就不能吸引投资者,故一般要折价发行;反之,当债券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时,企业仍以面值发行就会增加发行成本,故一般要溢价发行。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从资金时间价值来考虑,债券的发行价格由两部分组成:

      1、债券到期还本面额的现值;

      2、债券各期利息的年金现值。计算公式如下:

      债券售价=债券面值/(1+市场利率)^年数 + Σ债券面值*债券利率/(1+市场利率)

      在实务中,根据上述公式计算的发行价格一般是确定实际发行价格的基础,还要结合发行公司自身的信誉情况。

      包括溢价,等价和折价发售。

      溢价:指按高于债券面额的价格发行债券。

      等价:指以债券的票面金额作为发行价格。

      折价:指按低于债券面额的价格发行债券。

    | 回答于 2017/02/27 17:00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