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求告知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实际利率要怎么理解

对于国债的票面利率和实际利率,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谁能帮我指点吗?谢谢~

最佳答案

  票面利率就是指债券上标识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剔除通货膨胀率后储户或投资者得到利息回报。

  债券票面利率(Coupon rate)票面利率是指在债券上标识的利率,一年的利息与票面金额的比例,是它在数额上等于债券每年应付给债券持有人的利息总额与债券总面值相除的百分比。票面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证券发行人的筹资成本和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一般是证券发行人根据债券本身的情况和对市场条件分析决定的。债券的付息方式是指发行人在债券的有效期间内,向债券持有者分批支付利息的方式,债券的付息方式也影响投资者的收益。

  实际利率(Effective Interest Rate/Real interest rate) 是指剔除通货膨胀率后储户或投资者得到利息回报的真实利率。哪一个国家的实际利率更高,则该国货币的信用度更好,热钱向那里走的机会就更高。比如说,美元的实际利率在提高,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继续,那么国际热钱向美国投资流向就比较明显。投资的方式也很多,比如债券,股票,地产,古董,外汇……。其中,债券市场是对这些利率和实际利率最敏感的市场。可以说,美元的汇率是基本上跟着实际利率趋势来走的。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实际利率是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的。

      债券的价格是跟市场利率成反比,当市场利率提高后,意味着无风险收益率(银行存款利率提高了),那么债券的价格必然要下跌,这个时候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才会提高,债券才有吸引力,反之,债券价格上升,到期收益率降低

      票面利率低的债券本身就价格就应该低,这样到期收益率就高,才会有吸引力,所以当市场利率变动的时候,这类债券的价格波动就会更大

      以上是指期限相同的债券,不同的期限的债券票面利率和到期收益率是不一样,这两个率是跟期限正比的,期限越长,利率要越高。

    | 回答于 2017/02/17 17:35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