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保险能不能代替储蓄?

以本人掌握的微薄的金融知识看来,保险就是在发生情况后由保险公司对损失进行赔偿。
很多人都说,一定的存款是为了应付突发事件,比如重病,财产损失,失业等。但我们如果对这些突发事件投保,是不是就等于变相储蓄呢?
例如,我为了应急,本应存三十万作为储备资金。但我现在用一万投保了三十万,如果真的出事了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的话,是否就相当于有了三十万的存款呢?
或者哪位有更好的理财

最佳答案

你问的问题,有两个层面,一是两种金融工具的区别,二是如何给自己理财。

首先是两者的区别:
保险与储蓄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有的情况下,保险可以可以部分替代储蓄。保险与储蓄一样,都是具有杠杆效应的金融工具,两者之间在属性上的区别至少有以下:
一是在于杠杆支点的位置不同。保险是以小投入获得大产出——比如你举的例子。而储蓄则恰好相反,产出的实际上只有利息部分。
二是获得“产出的条件不同,传统意义上的保险,获得“产出的条件,通常是发生了一个不确定发生在谁身上、但肯定会发生的事件,而储蓄的产出获取,一般情况下是明确可预期的。
那么在何种情况下,两者有相互替代作用呢?已经有很多保险产品在功能设计时融入了储蓄功能,比如:
1、定期返还一部分保险费,比如2、3年返还一次的保险产品,或者给小孩子的教育金、成年人的养老金保险,或者到期返还保费等保险产品。
2、或者以分红的形式每年都会有一点点“红利,类似于整存零取的利息,比如分红保险;
3、或者有些保险公司会把1、2两点结合起来,眼花缭乱;
4、甚至帮助客户代为投资,起到“理财的作用,比较有代表性的保险产品是比较流行的万能保险、投资连结保险,看上去非常像投资理财产品甚至基金。
那么这几类保险是一定需要的吗?未必!
如果你本人理财知识不足,或者没有一个好的理财习惯,那么通过保险来实现强制性储蓄,是可以的。

其次是如何给自己理财:
关于“如何给自己理财这个话题太大了,我只能说说如何给自己买保险。最科学的办法,不是找营销员或者代理人,他们可能会有热情的服务态度,但提供的保险产品一定不是最佳方案。
原因一是因为多数只能代理某个保险公司的产品,二是多数只熟悉几个产品,无法提供的真正最佳的产品组合方案,三是你无法判断他们推荐的产品是为你考虑还是因为佣金高。
最佳方案一定是由不同保险公司最低成本渠道的不同产品组成的!
但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千差万别,条款如天书,你很难找到最佳的方案,那么该怎么办?
你可以通过这个第三方的保险工具需求分析综合保险,来找到属于、适合你自己和家人最佳保险方案,在家庭未来风险、医疗风险、养老风险三个方面,自动搜索、匹配出最适合你的个性化保险方案,根本不需要你去阅读保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可是保险买不了高档奢侈品呀

    | 回答于 2016/11/24 10:11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