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为什么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是要先放开贷款利率,再放开存款利率?

为什么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是要先放开贷款利率 再放开存款利率? 为什么贷款利率要先放开上限再放开下限?为什么存款利率是先放开下限再放开上限?不要告诉我说是参照某国的成功模式 我想知道具体的经济学解释。

最佳答案

一般来讲,利率市场化,不论利率是升还是降,都会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多数银行会提高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老百姓从中自然会得到存款的更多的实惠。如果存贷款利率都升高,也不会太离谱,而且会冲击被抬得过高的民间利率,使民间利率降下来。过去,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大多是根据存贷款期限不同而不同,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不仅可以根据存贷款的期限不同确定不同的利率,更可以根据存贷款的金额不同把利率分成不同的档次。百姓可以更注重存款的数量优势而不再一存就是 5年 8年的,不再靠时间长获得较高的利息。原来计算出来的“存上 3年再存 5年比直接存 8年的利息高”可能没有多大意义了,转而更多地考虑是一次存一万元,还是存 10个一千元,也就是说,百姓存款自然应该改变战略了。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总体原则是平缓利率市场化对我国现有银行的冲击,防止出现国外曾出现的中小银行倒闭潮,毕竟中国那么高的储蓄率,很多人一辈子的继续都在银行,而且在国人的眼中银行里的钱是绝对安全的,一旦说我存了一辈子的钱突然就没了,社会稳定会受到影响,且大家都知道银行的股东们都是谁。因此,循序渐进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确定选择,(这里确实是要参考国外模式,利率市场化初期的美国,曾经有段时间华盛顿没有一家银行正常营业)

    | 回答于 2016/11/28 14:32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