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国内P2P平台的贷款利率是如何确定的

不同的贷款定价优劣对比怎样

最佳答案

我来说一个原则:P2P只是信息提供平台,投资人的收益价格是由投资人所投资的资产价格和风险决定的。风险越高,收益就越高。

比如,某人急缺钱治病,多高的价格都愿意借。P2P把信息提供给你,借还是不借你自己决定。最后你决定借,P2P帮你撮合交易,中间收点手续费。但是,他很有可能还不起你钱,这就是风险很大,收益也高。

有个人收入稳定,想买个奢侈品,这个月的工资不够,想借点钱。如果这个月借不到,下个月买也行。他不愿意给很高的利率,一年6%,谁愿意借就借,不借他也不着急。好处是,他收入稳定,肯定还得上钱。P2P同样把这个信息提供给你,你自己决定,如果决定借,P2P帮你撮合交易并收服务费。

看到了嘛?这才是真正的P2P,去担保,无资金池的P2P。你的收益,是由融资人决定的。

现在市场上很多P2P不是这样搞,他们放高利贷40%借出,10%给投资人,自己留30%。但是出了风险他们会刚性兑付的。如果实在赔不起了怎么办?跑路呗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金融和投资方面我所知不是太多,但我对p2p这一块还是相对知道一些,这是我现在的主要投资方向。
    如果从官面上讲,那么普遍、也是行业上通行、并且不这么干显得自家不专业的做法是——由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决定利率:
    1、信用评级,不管p2p平台做这个的能力如何,一般都会搞个信用评级,评级高的率相对较低,评级低的利率相对较高
    2、还贷期限,一般期限较长的利率较高,期限短的利率低
    3、还贷方式,几种还贷方式比如分期本息一起还、分期还息定期还本、统一结账,不同的还款方式在同一利率下实际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是有区别的,并且还会考虑资金流动的因素和贷方有效使用时间的因素,所以同一借贷人借同样的钱同样的时间、不同还贷方式的利率是不同的。

    上面所说的只是官面上的说法,实际操作会有很大不同。比如多数平台的评级和利率挂的太死,就是一个评级对应一个利率,但操作手法又太奔放,在基本评级差不多的情况下,即ABCD不变,后面跟的12345完全根据借贷人想给的利率来调。而有的平台只是在评级后给出利率空间让借贷人有一定选择权。当然,更奔放的也有,评级我给你好好做,做完评级你该给多少利率自己看着办。也有严谨老基金做派的,按照信用评级还款能力市场走势进行一整套严密公式计算出来的利率。
    此外在所谓年化利率背后也有玄机,除了到期本息一起还这种还款方式(一般p2p极少用这种方式),实际的收益率都是远低于年化利率的。要不还是算一下,比如15%的年化利率,如果是按月等额还本息的话,由于逐月还了本,下月的利息就减少了,逐月减少,实际最后的收益率只有8.31%左右,按月还息定期还本也是这个道理。当然你可以说这样降低了潜在风险,而且加快了资金流通速度,可做更多的投资。确实是这样,如果还款及时,你又及时将还回来的钱进行新的投资,达到年化利率80%的收益不成问题。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平台的盈利方式,一般分为两种,抽取服务费的方式,“倒卖的方式。收取服务费一般是从收益中抽成,或者对交易收取手续费。而“倒卖的方式就值得考量了,基本做法就是10~20%的利率从投资人手上收钱,翻倍甚至更多的利率给借贷人,从中赚取差价;这种做法下还细分两种,一是平台作为中间借贷方,二是平台只作为中介方,前者将来自借贷人的风险转化为了来自平台本身的风险,而后者纯粹除了拿钱是完全不承担风险。所以哪种平台值得选择就看你自己了。
    综上,年化利率的确定相对有迹可循,但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在里面。

    | 回答于 2016/11/28 14:12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