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婚后如何理财?方法是什么

两个人结婚之后,自己的财产已经成为双方共同拥有,不少人就开始担心结婚后该怎么理财,那婚后如何理财呢?

最佳答案

  婚后如何理财:

  一、有理财规划意识

  当组织成一个家庭的时候,理财就变复杂了,孩子的养育费、父母的赡养费、家庭的日常开支、自己将来的养老费、各种家庭保障等等。在进行理财规划之前,先整理一下家庭财产,有多少存款、多少投资、多少负债、多少固定资产、多少流动现金,然后再制定理财规划。

  二、要整合婚后财产

  每个人在结婚之前都根据自己的收入、职业特点或投资风格来确定投资理财方式。但在结婚之后,这些影响投资理财组合的变量都会发生变化,所以刚刚组建的小家庭要适时根据两个人的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三、合理的开销和理财投资

  整合财产后,家庭总资产额基本已经确定,然后可重新制定家庭开销和理财规划。开销方面,买房买车是很多新婚夫妇的首要任务。贷款购房的话,一般房屋贷款每月还贷金额银行要求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50%,但建议控制在30%以内。没有小孩的家庭,如果能把食物的花费控制在10%之内、置装费用控制在 10%之内,交通及通讯费用控制在5%,娱乐支出控制在10%,其它支出控制在10%内。这样一来家庭总支出为总收入的75%,每月可以留下25%进行投资。在这方面可以选择时下流行的记账软件来帮助我们完成收支记账,如佳盟个人信息管理软件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记录收支,还可以管理家庭账户、实物资产、债务债权等等,可以帮助新婚夫妇更好的理财。

  为了保证家庭生活不受突然变动的影响,家庭理财中必须留出一部分应急金存入活期账户,应急金大约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此外,家庭理财中银行卡的使用必不可少,家庭账户尽量统一在一家银行,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便于管理,也可以享受银行的贵宾服务。如果夫妻二人收入稳定,还可以考虑将存款用于金融投资,可以购买一些的股票型基金,或者购买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随着家庭资产的不断增加,投资的金融产品也可以不断丰富,存款有一些,股票买一些,黄金也要储备一些,因为不同金融品种的风险不一样,有时可以相互抵消。

  四、不忘积累育子费用

  当下越来越流行一句话“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孩子的教育经费也是家庭中很大的一笔开销,需要提前制定计划。育子理财具有时间长、费用大、弹性小的特点,因而年轻的父母需要及早动手,可专门开设“家庭教育金”。每年向里面存入固定金额,这样等孩子上学时,就已经有一笔相当可观的“教育经费”了,到时候可以减轻一些压力。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1、婚后理财法:掌握资金状况

      龙龙认为:作为家庭主妇,首先应建立理财档案,对一个月的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记录,然后对开销情况进行分析,哪些是必不可少的开支,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开支,哪些是不该有的开支。另外,家庭主妇也可以用两人的工资存折开通网上银行,随时查询余额,对家庭资金了如指掌,并根据存折余额随时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

      2、婚后理财法:强制储蓄,逐渐积累

      资金得原始积累都比较困难,刚开始理财时,需要到银行开立一个零存整取账户,每月发了工资,首先要考虑去银行存钱;如果存储金额较大,也可以每月存入一张一年期的定期存单,这样既便于资金的使用,又能确保相对较好的利息收益。另外,现在许多银行开办了“本通”业务,可以授权给银行,只要工资存折的金额达到一定数额,银行便可自动将一定数额转为定期存款,这种“强制储蓄”的办法,可以使过惯了“贵族生活”的新婚夫妻改掉乱花钱的不良习惯,从而不断积累个人资产。资产积累到一定金额,就要灵活的进行理财投资,面对CPI上涨,千万不要把辛苦积攒下来的钱放在银行“贬值”。

      3、婚后理财法:共同承担日常开销

      如何避免夫妻二人常常会为谁该付水费、谁又该付电费争论不休呢?共同承担诸如煤气、食物等开销当然是夫妻的义务,不过要是权责不明就难免有不高兴的事情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可以根据收入的多少,每个人都拿出一部分钱存入属于两个人的公共账户当中。为了使这个公共基金运行良好,还必须有一些两个人共同协商好的规定。这样,夫妻俩就可能有充实的基金并合理使用它,而且你对这个共同的账户的重视也可以反映出你对自己婚姻关系的重视。

      4、婚后理财法:记录两个人的支出

      这个建议听起来有点像银行工作,不过做起来倒是挺方便的。建立一个家庭支出账目或者在家庭计算机中安装一个财务管理软件,它将使你很容易了解钱的去向。通常,夫妻中的一人将作为家中的财务主管,掌管家里的开销,另一个人每月核对一次家庭账目,平衡家庭的收支。另外,如果你还有空余的时间,夫妻每月进行一次小结算,对消费做一些调整,比如,削减额外开支或者制定购买大件物品的计划等。

      5、婚后理财法:夫妻各自保持独立

      婚前的财产公证已经说明我们越来越喜欢拥有属于自己的经济天地。许多夫妻都认为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钱,由自己独立支配。这种安排可以让夫妻自如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比如丈夫可以请朋友一起去吃饭喝酒,妻子也可以随时到商店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可以说独立是家庭理财很重要的环节。然而,要注意的是,你应如实记录你的消费情况,就像对其他事情一样,夫妻之间相互坦诚布公。你要把你的爱人看作你的朋友,而不是敌人;要把对方看作经济上的伙伴,而不是随时向你讨债的债主。

      6、婚后理财法:保险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尤其在经济发达的地方购买保险应该会成为必然的趋势。夫妻双方,一旦一方发生不幸,另一方就可以有一定保障,至少在经济方面是如此。你可以投保一个险种,并对保险计划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如果在与你的爱人结婚前,你已经购买了保险,要记着使你的爱人成为你的保险受益人。

      7、婚后理财法:为自己留条后路

      这个建议有点过分,但是不管你是否对爱情投入了多么大的热情,也许有一天,你不得不承认你们的婚姻已经走到尽头,经济的问题又会浮上水面。许多理财专家建议女人应该存一笔钱以便用它度过一生中最糟糕的时期。对此,你可以告诉你的配偶,将它描述为使你感到安全的应急基金。

    | 回答于 2018/08/24 18:09
团贷网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