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是怎样?每次发工资都不是很清楚

缴不缴纳五险一金,事关我们以后的养老和医疗待遇,并且其中的公积金还可用来贷款买房,并且比银行商业贷款的利率要低很多。那么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是怎么样的呢?

最佳答案

  五险一金个人缴纳比例

  1、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21%(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

  2、医疗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9%,个人2%+3元。

  3、失业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2%,个人1%。

  4、工伤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职工个人不用缴,另外,工伤保险是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的,一般在0.5%~2%之间。

  5、生育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1%,职工个人不用缴。

  6、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0%。因此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另外,五险一金的缴纳基数一般是根据员工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来核定的,比如上一年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上年底职工平均工资300%及以上的,五险一金缴纳基数则按照月平均工资的300%计算。若低于当地上年底职工平均工资60%及以下的,缴纳基数则按照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若是在当地上年底职工平均工资60%—300%之间的,则按照实际工资申报五险一金缴纳基数。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是分为两个部分,单位交大头,个人交小头,但五险一金中,个人只需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公积金,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都是由单位全额缴纳,个人是不用缴纳的。

    | 回答于 2018/02/28 09:56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