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可交换债券是什么?

可交换债券是什么意思?谁能帮我解释一下最近很火的这个可交换债券?


最佳答案

  可交换债券是什么?

  可交换债券(简称EB)全称为"可交换他公司股票的债券",是指上市公司股份的持有者通过抵押其持有的股票给托管机构进而发行的公司债券,该债券的持有人在将来的某个时期内,能按照债券发行时约定的条件用持有的债券换取发债人抵押的上市公司股权。

  可交换债券的功能

  (1)融资:由于可交换的债券发行人可以是非上市公司,所以它是非上市集团公司筹集资金的一种有效手段;

  (2)收购兼并:当在收购兼并过程中遇到资金短缺的问题,可以在实施收购之前发行专门为收购设计的可交换债券;

  (3)股票减持:可交换债券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可以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有序地减持股票,发行人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获取现金,同时也可避免相关股票因大量抛售致使股价受到冲击。比如香港的和记黄埔曾两度发行可交换债券以减持Vodafone;大东电报也用此方法出售所余下的电讯盈科的股份。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可交换债券

      一、可交换债券市场基本概况

      可交换债有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两种。

      (一)可交换债券目前到市场规模

      从可交换债券市场发行情况来看,公开以及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债券发行面额基本持平,但是相比公开发行方式,非公开发行具有灵活性更高、适用面更广等优势,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债券数量更多。

      (二)可交换债券期限结构分布

      到目前为止,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数量较少,债券期限均为3年以上,分别为3年期2支,5年期2支和6年期1支。而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债券期限多为3年以下,较集中于2年期和3年期债券,分别为13支和8支,其他期限的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债券为1年期4支,1.5年期2支,4年期1支。

      (三)可交换债券票息分布

      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的票息分布较为集中,在1%-1.7%之间,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票息分布相对分散,位于0.0950%-10%之间。相对于同一发行人股权质押融资而言,可交换债券融资成本一般更低。

      二、可交换债券市场展望

      可交换债券作为债券的一种,在纯债基础上,嵌入了标的股票的看涨期权,因此可交换债券具有低成本融资、高溢价平稳减持的优势。推进发展可交换公司债券既有利于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又能够契合国企改革需求,有助于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因此,未来可交换债券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可交换债券能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助于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二)可交换债券契合了国企改革需求,有助于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 回答于 2017/12/28 14:04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