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p2p网贷属地化存管是什么意思?

 p2p网贷属地化存管是什么意思?对p2p行业有什么影响?

最佳答案

  强调属地化管理,对已建立存管关系的银行和网贷平台影响颇大。

  目前来说,开展网贷平台存管业务多是城商行和互联网银行,互联网银行没有物理网点,若是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会极大影响已有的业务关系,对其发展相当不利。就存管关系的确定到建立,网贷机构和银行往往要付出几个月的时间进行技术上的调整与对接,从协议签署到项目落地往往耗时超过半年。而这一政策如果一旦执行,势必导致银行和网贷平台成本的剧增。

  其次,存管关系的建立,应该是网贷平台与银行双向选择的市场行为,而属地化管理的行政命令,有违背了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干涉市场的嫌疑。属地化的监管,本身也违背了互联网开放的精神,而在这个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金融数据的共享和运用,远远比单纯的物理网点更有价值。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他律自律同等重要。行政的力量更应该在它该出现的地方出现,比如引导建立行业准则和共识,扶持行业内的标杆龙头企业,逐渐引导行业从他律走向自律。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属地化存管”—— 网贷平台需“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
      深圳这一“要求”意味着,已经完成存管的至少12家P2P要更换存管银行。北京也透露出“属地化存管”的倾向。北京金融监管部门在与P2P接触时,也提出将来要推进属地化存管,但是会实现“新老划断”,已经完成存管的不追溯,但是尚且还没有完成的将要在备案后实现属地化存管。
      为什么要实行属地化存管?
      监管机构之所以规定银行存管属地化,主要是出于控制风险、便利管理的考虑。存管银行属地化有利于完成监管闭环,方便地方监管部门对本地平台的资金流向进行了解,此外,资金存管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行业监管规定报送数据信息,并依法接受相关监督管理。
      落实网贷平台属地化,是为了有效地实行监管,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平台信息,以及出现问题后,便于进行协调和处置,也是为了保护出借人的利益。
      新要求或使p2p企业推到重来?
      不同银行的存管费用是不同的,几十万到上百万都有。银行存管的费用主要包括:系统接入费(年费)、系统运营服务费、充值和提现费用等,此外,对P2P平台来说,还有隐性成本,如系统对接开发周期所耗费的时间成本、存管系统体验造成用户流失成本、重新培养用户操作习惯及用户迁移的成本等。虽P2P银行存管虽没有统一收费标准,动辄数以百万计的存管费用,已让不少平台望而却步。除此之外,银行存管的对接成本与对接的银行等级、交易规模、存管费率等有直接关系,因此是一个在各平台能够接受的合理区间内上下浮动的“变量”。后续的费用暂无法进行推测,需要根据存管对接之后的业务量、政策导向、用户体验等进行定价磋商及费率调整。
      部分平台选择的合作银行刚好在没有实体网点,若真按属地化要求推进,无异于晴天霹雳。如果按照非常死板的理解,则可能导致已经选择与没有支行网点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合作的从业机构,需要推倒重来,停止当前合作、重新选择符合要求的银行存管。这样的话,会大费周章,影响比较大,不仅重新选择的经济成本很高,时间成本可能也需要半年以上。
      如果根据属地原则来选择商业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对互联网金融公司在选择对接平台时有了很大限制,不仅影响服务体验,服务费用也会大增,还有可能影响存管对接的进度。银行存管属地化打乱的不仅仅是本地平台的阵脚,其他地区的平台也开始忧心重重,担心当地相关规定会效仿上海。而上线了非属地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更是忧心忡忡。

    | 回答于 2017/11/06 17:40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