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政府债券和国债有什么区别?有谁知道吗

求大神给我解释一下~谢谢啦~

最佳答案

其实就大范畴而言,国债属于政府债券的一种。

按照概念理解,政府债券其实是包括两部分内容的:

1.中央政府债券;

2.地方政府债券我们常说的国债,其实全称是国家公债,即是中央政府债券。而我们常说的政府债券其实一般是指地方政府债券。

他们的发行主体就不同:

1.国债:由中央政府直接发行,超低风险,又称为“无风险债券”或“金边债券”

2.地方政府债券:中央政府允许的地方政府在一定范围内发行的政府债券,由国家承担信用保证,其实也相当于国债(在我国以前解放后地方政府是可以自行发债的,但到了1993年,这一行为被国务院制止了,因为风险问题)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国债:就是以国家名义发行的债券,政府享受,当然是全民承担,这个债可以分摊到每个人头上的,这个债无风险。

      政府债券:政府发行的债券,由政府自己负责还债,主要通过收税(税率由纳税人选代表确定)来还,但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开办企业,防止他们办企业自肥的猫腻(当然绝对禁止他们进行垄断发焖财),所以就不敢乱花。比如,美国政府花钱大手大脚,前段时间国会不同意他借钱了,美国政府快破产了,欠债主的钱也是可以不还的。

    | 回答于 2016/12/22 17:23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