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1010-1218(9:00~22:00)


交通事故如何报保险?理赔流程如何?

发生交通事故要报保险应该怎么做?理赔流程如何?

最佳答案

  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流程:

  第一步、报赔

  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妥善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路面事故同时还要报请交通部门处理,非路面交通事故(如车辆因驾驶原因撞在树或墙上),应由安委会出具证明材料。

  第二步、核定

  1、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会派人到现场勘察或到交通部门了解出险情况,同时对车辆进行定损,估算合理费用,并通知车主到保险公司指定的修理厂处理事故车辆。如车主要求自行修理,应办理自修手续,修理费如超出定损费用,将由车主自行支付超出部分的费用。

  2、对第三者责任的索赔,还应由保险公司对赔偿金额依法确定,并依据投保金额予以赔付。对于保户与第三者私下谈定的赔偿金额,保险公司可拒绝赔付。

  第三步、赔付规定:全部损失的情况

  1、保险车辆发生全部损失后,如果保险金额等于或低于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将按保险金额赔偿。

  2、保险车辆发生全损后,如果保险金额高于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将按出险时的实际价值赔偿。

  第四步、部分损失的情况

  1、保险车辆局部受损失,其保险金额达到承保时的实际价值,无论保险金额是否低于出险的实际价值,发生部分损失均按照实际修理费用赔偿;保险车辆的保险金额低于承保的实际价值,发生部分损失按照保险金额与出险时的实际价值比例赔偿修理费用。

  2、保险车辆损失最高赔偿额以保险金额为限。

  3、保险车辆按全部损失赔偿或部分损失一次赔款等于保险金额全数时,车辆损失的保险责任即行终止,但保险车辆在保险有效期时,不论发生一次或多次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或费用支出,只要每次赔偿未达到保险金额,其保险责任依然有效。

  4、保险车辆发生保险事故遭受全损后的残余部分,应协商作价归被保险人,并在赔偿中扣除。

  第五步、赔付时间

  在车辆修复或自交通事故处理结案之日起三个月之内,保户应持保险单、事故处理证明、事故调解书、修理清单及其他有关证明到保险公司领取赔偿金。  如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不能达成协议,可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其他回答(1)
  •   第一种情况:你不小心撞了别人的车,但只是造成双方车辆的损坏,并没有人员伤亡。

      这时你不需要打112叫交警过来,但是你必须给车险公司的人打电话,叫车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过来给对方的车辆定损,定损完毕之后你就知道自己大概要赔偿对方多少钱了,而且车险公司的人员会给你开定损单,修理方也会给你开发票。车辆修理的钱你得先用自己得钱垫着,然后再拿着定损单和发票到保险公司去报销。处理完被撞方的车辆之后,你还要按照同样的程序来处理自己的车辆。

      第二种情况:别人撞坏了你的车,但无人员伤亡。

      这时,你可以直接询问对方有没有买车辆三者险,如果对方买了,就让他拉你的车过去4S店修理就行了,能换新的就尽量换新的,换不了的话修好就行了。如果对方没有办理车辆三者险,你就打电话到4S店询问你的车子换新的要多少钱,然后直接向对方索求相应的赔偿。如果对方不满这个价钱,你就打112叫交警过来先把对方的车子给拉回交警局,然后再向对方提起诉讼,由法院来决定这起交通事故的赔偿费用。

      第三种情况:你开车把路上的行人撞成重伤

      这时,你不仅要打112叫交警过来处理交通事故,也要打120叫救护车把伤员送到医院及时进行治疗。医疗费你先不要出,让医院先垫着,但是,你最好把自己的三者险复印两份,一份给医院,另一份给对方的家属,这样可以给伤者家属和医院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也在警醒医院不要乱用药,超出三者险范围的医疗费你是不会出的。然后把这起交通事故交给法院处理,法院判你赔偿多少钱,你就给对方赔偿多少钱。赔偿完毕之后,你可以拿着赔偿单到保险公司报销。

    | 回答于 2017/08/29 15:33
团贷网会员注册
参考回报率12.6%
热门问题